跳到主要內容

贊助商

為你推薦

自摸乳房可預防早期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時病人無任何不適,僅在乳房內有一個比較小的腫塊,不痛、不疼,乳頭也無變化,大多是在醫生作體格檢查時發現,少數是由病人無意中自行摸到後再請醫生確診。

因此,為了早期發現乳腺癌,特別是中年婦女應經常自己檢查乳房內有無腫塊存在。

正確的檢查方法是將手指伸直併攏進行捫摸,而不是手指抓提乳房,以免將正常的乳腺組織誤認為是腫塊,如發現乳房內有可疑的腫塊,必須請醫生檢查,並作必要的化驗,包括鉬靶X線攝片、活體組織切片檢查,以明確診斷。


由於早期乳腺癌的腫塊較小,如不提高警惕,容易被病人忽略,腫塊就逐漸增大,侵入周圍皮膚或肌肉,與之粘連固定;

乳頭內縮、抬高,有時有血性液體溢出,這是癌腫浸入大的乳腺導管所致;

皮膚是橘皮樣變,腋窩淋巴結腫大,質堅硬。

晚期乳房癌腫塊直徑超過5厘米,甚至潰爛,不僅腋窩淋巴結腫大,鎖骨上淋巴結、胸骨旁淋巴結和對側液窩淋巴結也可腫大。

癌細胞也可通過血液轉移到肺、骨或肝臟。

乳房癌在妊娠期發展特別迅速,癌腫呈現炎症性,乳房紅腫充血、發熱、猶如急性乳腺炎,容易誤診,也說明乳房癌的發病與性激素的變化有關。

至於乳房癌發病與生育和哺乳究竟有何關係,目前意見尚不一致。

乳房癌在乳房腫塊中佔的比例最大,而且乳房良性腫塊也有惡變可能,因此,對婦女乳房腫塊應提高警惕,仔細檢查,以防誤診、漏診。

乳腺癌應與乳腺腫瘤相鑑別。


乳腺腫瘤的發病原因目前不明,現將一些影響發病的因素敘述如下:

(1)年齡:乳腺腫瘤多發於40~60歲,佔全部患者的75%左右,20歲以前患者罕見。


(2)卵巢功能:乳腺受卵巢激素的調節。

雌激素是乳腺發育的基本刺激素,亦是乳腺腫瘤發病的先決條件之一。

有人認為,雌酮和雌二醇的異常增加與雌三醇的缺乏是乳腺腫瘤的發病原因之一,已得到臨床檢查的支持與動物實驗的證明。

而且男性乳腺腫瘤患者少見,約為女性患者的1%,此亦說明可能與男性無卵巢激素有關。


(3)結婚、生育及哺乳:臨床上發現獨身婦女患乳腺腫瘤較已婚婦女為多,婚後從未生育者其乳腺腫瘤發生率較已生育者亦高,而生育後從未哺乳者或哺乳不正常者(哺乳期過短或過長)的發生率比正常哺乳者高。

乳腺在一生中都處於內分泌激素影響下,所以結婚、生育及哺乳與乳腺腫瘤的發生有一定關係。


(4)遺傳因素:臨床上發現有的乳腺癌患者有家族史,有母女及姐妹同時或先後患乳腺腫瘤的情況,但這一觀點目前有不同的看法。


乳腺腫瘤的診斷,首先應詳細了解病史,包括既往史、月經婚育史及家族史,然後進行全身檢查,最後檢查乳腺,乳腺檢查主要是視診和触診。


(1)視診
①患者上衣應脫盡,面對光線。

②觀察乳腺是否對稱及發育情況(如青春型、肥大型、發育不良型、老年萎縮型等),然後觀察乳房各處有否隆起及下陷等異常情況。

③乳房的皮膚是否正常,有無皮膚粘連、水腫、發紅或破潰等。

④乳頭部位、大小是否正常,有無凹陷、裂口、糜爛、潰破、溢液及其他病變。
乳暈的大小、著色深淺,有無發紅、水腫、糜爛等。

⑤乳腺腫物的部位、形態、是否破潰等。腫瘤深位者不易察看,表淺者容易看到。

⑥腋窩、鎖骨上下是否膨滿,有無副乳腺。


(2)觸診

①先檢查健側,而後檢查患側。檢查時注意用手掌和手指輕輕按揉,切勿用手指抓捏。

②檢查腋窩有無腫大淋巴結,若有腫大淋巴結,表明淋巴結有轉移。

③檢查鎖骨上下窩淋巴結,若有腫大淋巴結,說明可能已有遠處淋巴結轉移。

④乳房檢查,臥位或坐位均可,自鎖骨下方開始,按順序平行輕巧觸摸,直達乳房下界。

若發現腫物,應詳細記錄腫物部位、大小、形狀邊界、硬度、壓痛及活動度等。除以上情況外,還需注意乳房和乳頭的收縮現象。

⑤乳頭溢液的檢查:由乳房周圍向乳頭輕輕按壓,而後按壓乳暈和乳頭,注意有無液體流出,特別是血性液體流出。並註意是一個乳管口還是幾個乳管口。

女人自摸胸部有什麼好處

其實大多數女性都有纖維囊腫,但往往就是因為很多人都知道囊腫是個常見問題,所以即便感覺到了自己的囊腫也不那麼上心了,可是纖維囊腫有良性、惡性之分,也非常容易和乳腺炎、乳腺癌混淆,再加上因為常見、多見,慢慢就會視而不見了,所以說,纖維囊腫決不是個可以忽視的情況,關愛自己,就應該有勇氣去正視它們的問題,別因為羞澀而諱疾忌醫。

被別人“摸胸”有什麼好處

無痛性的乳房腫塊恰巧是乳腺癌的特徵之一,所以說決不能掉以輕心。

一般來說,炎症引起的乳房腫塊會伴隨著局部性的紅腫熱脹,增生性的腫塊則有經期前脹痛的特點,而乳腺癌的腫塊在早期並無明顯的疼痛感,甚至沒有感覺,只有到了晚期局部皮膚出現潰爛時才會出現疼痛症狀,而這個時候往往已經晚了。

所以說,多讓朋友、愛人幫你感覺一下,如果能觸摸到不痛不癢的腫塊,那別幸運地以為是良性囊腫,很可能這是乳房小炸彈——乳腺癌給你發出的第一次警告。

纖維囊腫早發現

每日一摸感知“警報”纖維囊腫是乳房良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以18-25歲的青年女性最為常見。

一般來說,纖維囊腫很少會發生惡性病變,有些可能會發展成肉瘤,但轉變為乳腺癌的情況還不多見。

纖維囊腫最顯著的特徵就是乳房腫塊,而且大多數時候只有腫塊這一個特徵,它們大小通常在1-3公分,觸摸起來感覺光滑、堅韌、邊界清楚、與周圍的乳房組織沒有粘連,活動性也大,還有滑動感。

囊腫大多發生在一側乳房上

一般來說,囊腫大多發生在一側乳房上,而且在外緣,它們也不會隨著經期的到來而改變,特別是青春期女性,如果感覺到自己也有纖維囊腫,這是很普遍的現象,只需要你去醫院檢查並確定它是良性的纖維囊腫即可,無需特別治療。

乳腺增生早發現

乳腺增生每月一摸乳腺增生是乳房兩側均會出現的腫塊,它們大小不一、呈片狀或者結葉狀,病人年齡以25-45歲女性為多。

乳腺增生多伴有經前乳房脹痛,觸之亦感疼痛,且乳房腫塊的大小形狀可隨月經而發生週期性的變化。

當經期結束後,這種疼痛會逐漸消失。

乳腺增生的原因大多數都是內分泌失調引起的,所以還是以調節內分泌為第一原則,配合飲食調理、便秘的治療,對乳腺增生都有改善。

留言

推薦內容

  • 早期糖尿病足的症狀 - *糖尿病會引起許多並發症,其中糖尿病足病也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一類並發症。 了解糖尿病足病的症狀都有哪些對於我們及早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早期的糖尿病足病的症狀主要表現在患肢發涼,麻木,酸脹或疼痛,遇寒加重,遇暖稍減,間歇跛行,患肢局部皮溫下降,皮膚顏色正常或蒼白,或痿黃,肢端出現瘀斑或痺點,或者患足疼痛,肌肉...
  • 孕婦便秘良方之蜂蜜糯米蓮藕 - 這道美食對準媽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糯米給准媽媽提供了充足的碳水化合物;鮮藕有養胃滋陰的功效; 蜂蜜有潤腸的作用,可緩解孕早期便秘的症狀。此外,蜂蜜是一種天然食品,味道甜蜜,所含的單糖,不需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了。 *蜂蜜糯米蓮藕材料**:* 蓮藕-400g 糯米-100g 蜂蜜-10g *蜂蜜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