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贊助商

為你推薦

如何發現早期胰腺癌

近年來,胰腺癌的發病率逐年上升,在我國,胰腺癌已成為人口死亡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年輕的胰腺癌病人也較10年前有明顯增加的趨勢,而且惡性度更高,預後更差。

據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張玉寶介紹:"胰腺癌臨床表現極隱蔽,發病快,對放療和化療均不敏感,導致誤診率高,不少患者待確診後已發展到中、晚期,死亡率十分高,未能實施手術的患者90%以上於診斷明確後一年內死亡。 "

八大高危人群需警惕胰腺癌

張玉寶主任提醒大家,以下八類人群是高危人群,需警惕胰腺癌的發生:一是年齡大於40歲,有上腹部非特異性不適。二是有胰腺癌家族史 。三是突發糖尿病,特別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齡在60歲以上,缺乏家族史,無肥胖,很快形成胰島素抵抗者(40%的胰腺癌病人在確診時伴有糖尿病)。四是慢性胰腺炎病人,目前認為慢性胰腺炎在小部分病人中是一個重要的癌前病變,特別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鈣化性胰腺炎。五是導管內乳頭狀粘液瘤亦屬癌前病變。六是患有家族性腺瘤息肉病者。七是良性病變行遠端胃大部切除者,特別是術後20年以上的人群。八是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長期吸煙、大量飲酒,以及長期接觸有害化學物質等。

早期發現是胰腺癌獲得最佳治療效果的關鍵

早期胰腺癌手術切除率為90-100%,5年生存率可達70-100%,與進展期胰腺癌相比,其治療效果存在著巨大的反差。張主任提出:對臨床上懷疑胰腺癌的病人和胰腺癌的高危人群,應首選無創性檢查手段進行篩查,如B超、CT、MRI、MRCP和血清學腫瘤標記物等。 B超有簡便、經濟、無創、可重複等優點,對胰膽管擴張比較敏感;但有15%~25%的病人因受腸氣和胰腺位置的影響,無法清楚顯示胰腺全貌。 CT應作為常規檢查手段,特別是螺旋CT,在早期胰腺癌診斷方面可達到超聲內鏡(EUS)的水平。 MRCP是一種安全、無創的胰膽管影像學檢查技術,在反映胰膽管全貌上優於ERCP,但在胰腺癌早期診斷方面尚不能完全取代ERCP。雖然目前血清學腫瘤標記物對診斷早期胰腺癌的價值不大,缺乏像診斷原發性肝癌時AFP那樣敏感、特異的標記物,但將目前的腫瘤標記物聯合檢測,並與影像學檢查結果相結合,可提高陽性率,有助於胰腺癌的早期診斷。

胰腺癌雖然可怕,但並不是不可戰勝,患者要永遠心存希望!希望是求生意志的基礎,希望能給人以力量,希望是任何靈丹妙藥所不能代替的康復支柱。胰腺癌患者應該積極、主動地與癌瘤抗爭,為健康而奮鬥,把生命的希望,把康復的根本希望掌握在自己手中。把自己置身於現實生活之中,提出合理的奮鬥目標,在治療中把自己看成向癌症進攻的尖兵、勇士,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配合治療。這一切將會延長患者的壽命,並提高生命質量,有利於胰腺癌患者的康復。

留言

推薦內容

  • 早期糖尿病足的症狀 - *糖尿病會引起許多並發症,其中糖尿病足病也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一類並發症。 了解糖尿病足病的症狀都有哪些對於我們及早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早期的糖尿病足病的症狀主要表現在患肢發涼,麻木,酸脹或疼痛,遇寒加重,遇暖稍減,間歇跛行,患肢局部皮溫下降,皮膚顏色正常或蒼白,或痿黃,肢端出現瘀斑或痺點,或者患足疼痛,肌肉...
  • 孕婦便秘良方之蜂蜜糯米蓮藕 - 這道美食對準媽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糯米給准媽媽提供了充足的碳水化合物;鮮藕有養胃滋陰的功效; 蜂蜜有潤腸的作用,可緩解孕早期便秘的症狀。此外,蜂蜜是一種天然食品,味道甜蜜,所含的單糖,不需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了。 *蜂蜜糯米蓮藕材料**:* 蓮藕-400g 糯米-100g 蜂蜜-10g *蜂蜜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