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贊助商

為你推薦

子宮頸癌疫苗已問世160多個國家已批准使用

宮頸癌作為全球女性惡性腫瘤的第二大殺手,其防治一直以來都是全球公共衛生重點領域之一。記者自6月13日於北京召開的“2010年子宮頸癌高峰論壇”上獲悉,目前,全球已經有160多個國家批准了使用宮頸癌疫苗,28個國家支持學生和青少年免費接種。

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新發宮頸癌病例約有46.6萬,其中中國新發病例佔28.8%,達到13.15萬。世界範圍內每年約有29萬婦女死於宮頸癌,我國每年約3萬婦女會因這種惡性腫瘤致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對宮頸癌的預防手段主要依靠篩查和早診早治。我國自上世紀50年代開始,在宮頸癌防治,尤其是篩查方面一直在進行積極探索,目前已積累了一定的成功經驗。據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全國知名婦產科專家魏麗惠教授介紹,篩查是宮頸癌防治的一種積極有效的手段,發達國家的經驗也已證明,開展對子宮頸篩查,宮頸癌死亡率能夠顯著下降50%。

研究已明確顯示,高危型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是宮頸癌發病的主要原因,1991年,在中國科學家周健夫婦與澳洲科學家伊恩·弗雷澤的共同努力下,抗HPV病毒的疫苗研究取得了醫學史上的重大突破,HPV病毒樣顆粒首次通過DNA技術合成,之後經過長達數十年的臨床研發,2006年,預防性宮頸癌疫苗在美國上市,HPV疫苗的誕生,為全球眾多女性帶來了福音。隨後,全球陸續有100多個國家批准了該疫苗的使用。

HPV疫苗的問世使宮頸癌的防治進入了一個新時代,許多發達國家在加強傳統的篩查措施的基礎上,結合疫苗的接種,有效地探索出了宮頸癌綜合防治的新思路。

“宮頸癌疫苗作為第一種能夠預防癌症的疫苗,其科學意義無疑是巨大的,但如果不能讓最需要的人群受益,疫苗就失去了它原有的意義。因此,我始終認為,疫苗的教育和推廣與開發同樣重要,這也是我的重要使命之一。”宮頸癌疫苗發明人之一、伊恩·弗雷澤教授表示。

中華預防醫學會婦女保健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婦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臨虹教授表示,限制性伴侶數、使用避孕套、推遲首次性生活時間和首次生育年齡、不吸煙等皆有助於預防宮頸癌。 HPV疫苗現正在起步階段,未來疫苗的廣泛使用將可能成為最有效的預防措施。當疫苗的使用成為可能,年輕女性開始性生活前就應接種。目前最佳的宮頸癌預防措施是通過篩查癌前病變,可在其發展成為宮頸癌之前進行治療。

留言

推薦內容

  • 早期糖尿病足的症狀 - *糖尿病會引起許多並發症,其中糖尿病足病也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一類並發症。 了解糖尿病足病的症狀都有哪些對於我們及早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早期的糖尿病足病的症狀主要表現在患肢發涼,麻木,酸脹或疼痛,遇寒加重,遇暖稍減,間歇跛行,患肢局部皮溫下降,皮膚顏色正常或蒼白,或痿黃,肢端出現瘀斑或痺點,或者患足疼痛,肌肉...
  • 孕婦便秘良方之蜂蜜糯米蓮藕 - 這道美食對準媽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糯米給准媽媽提供了充足的碳水化合物;鮮藕有養胃滋陰的功效; 蜂蜜有潤腸的作用,可緩解孕早期便秘的症狀。此外,蜂蜜是一種天然食品,味道甜蜜,所含的單糖,不需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了。 *蜂蜜糯米蓮藕材料**:* 蓮藕-400g 糯米-100g 蜂蜜-10g *蜂蜜糯...